当前位置:首页 > 综合要闻

疫情防控不松劲 专项治理盯得紧

来源:广西纪检监察网编辑:陆安娜发布时间:2020-03-12 09:12点击:

       全区纪检监察机关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疫情防控和专项治理“两手抓”、“两不误”——
                                                              疫情防控不松劲  专项治理盯得紧


  “没鸡苗,鸡养不了。”连日来,南宁市江南区江西镇那廊村贫困户莫某文一筹莫展。镇纪委入村就深化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开展调研,发现这个问题不在少数。


  原来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鸡苗没有进来。镇纪委立即督促相关职能部门既抓好疫情防控,又抓好脱贫攻坚,全力协调解决群众“养鸡难”。


  “散户购买,比较困难。不如由企业代购回来,再配送给贫困户。”江西镇科学统筹“工防”关系,由企业代购,以优惠价格为10个行政村268户贫困户购得优质鸡苗12000余羽。莫某文买到50只鸡苗,高兴地说:“向纪委反映问题,管用!”


  这是全区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按照自治区纪委监委工作要求深化专项治理工作,在疫情防控和脱贫攻坚“两个战场”共谋划、同推进的生动缩影。


  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打响以来,全区纪检监察机关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纪委和自治区党委的决策部署,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把监督力量沉到基层一线,在深化专项治理中推动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决战脱贫攻坚提供坚强保障。


  党中央和自治区党委决策部署是否落地见效,是监督的重中之重。自治区纪委监委印发了《关于加强精准监督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的通知》《2020年全区深化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工作方案》,要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和脱贫攻坚工作,明确提出了加强“两不愁三保障”、脱贫攻坚政策连续性稳定性监督、开展脱贫攻坚作风建设专项整治等20项重点工作任务。


  “要科学稳妥精准有效开展日常监督,促进各级干部勇于担当、积极作为,以作风攻坚保障脱贫攻坚。”3月初,自治区纪委监委进一步改进完善蹲点督导机制,班子成员分批深入所联系的部门和贫困县开展监督检查,带动全区纪检监察机关力量向一线聚集,靠前履行监督职责,压实各级党委、扶贫责任部门的主体责任,做好分区分级精准防控工作和脱贫攻坚工作。


  创新机制,推动监督挺在前面。玉林市福绵区纪委监委建立“1+1+N”(1名委领导+1个纪检监察室+所联系的派驻机构、镇纪委及村纪检员)三级监督模式,每天统一调度,一手抓好疫情防控监督,一手抓专项治理,推动巩固年工作开好头、起好步。龙州县组建65个特别督查组,实行“委机关各室+各派驻机构+乡镇纪委”的工作机制,对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全方位明察暗访。各级纪检监察机关通过创新机制,确保监督力量沉在疫情防控和专项治理一线。


  关注特殊对象,推动惠民政策落实。驻农业农村厅纪检监察组立足企业顺利复工复产,走访西乡塘区多家企业,针对发现的企业用工困难、经销商减少、果蔬不能及时采摘等问题,要求当地有关部门落实政策,服务好农产品市场保供及脱贫攻坚工作。驻自治区民政厅纪检监察组针对因疫情影响导致返贫问题,督促驻在单位,开展困难群众大排查。自治区民政厅将因患新冠肺炎或因疫情发生导致生活困难的家庭和个人纳入临时救助范围,全区各级民政部门实施临时救助12146人次。


  突出农村农业工作监管监督,推动春耕生产顺利开展。贺州市平桂区纪委监委派出督查组深入一线监督检查春耕备耕生产情况和疫情防控情况,督促农业、人社等部门做好技术培训、就业补贴、农资储备、防护物资发放等工作。昭平县纪委监委督促相关单位部门出台茶叶生产企业复工复产奖励政策和贷款贴息补助政策,免费为60多家茶生产企业提供口罩等防疫物资,打通服务企业复工复产“最后一公里”,目前全县茶生产企业复工率达70%以上。扶绥县山圩镇纪委将青饲玉米种子入库、管理、发放的全过程作为监管重点,严禁私分、截留、弄虚作假等行为,确保种子发放到位,保障春耕生产顺利。


  自治区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表示,全区纪检监察干部要坚决做到疫情防控监督、脱贫攻坚监督“两手抓”,强化对职能部门和干部脱贫攻坚工作作风情况监督,对疫情防控期间群众反映的脱贫攻坚问题第一时间处置,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和脱贫攻坚战提供纪法监督保障。(李明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