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综合要闻

百色:用好问责利器 压实责任担当

来源:广西纪检监察网编辑:廖胜钒发布时间:2024-04-17 09:28点击:

前不久,百色市交通运输局原党组书记、局长谢某因违规收受礼品礼金、以权谋私等严重违纪违法问题,被该市纪委监委开除党籍和公职。

有权必有责,有责要担当,失责必追究。百色市纪委监委紧盯党员领导干部在权力运行及履职过程中的责任落实,坚持严字当头,惩防并举,灵活运用问责利器,层层夯实各级党委(党组)主体责任及班子成员“一岗双责”等,着力纠治履职不力、作风漂浮、以权谋私贪腐等问题,助推形成人人知责明责、履职尽责、各司其责的良好格局。

“一把手”作为单位党风廉政建设的“风向标”,其违纪违法最易产生连锁反应,造成区域性、系统性腐败。该市纪委监委紧盯“一把手”主体责任落实,对“一把手”履职不力、作风不正导致上行下效,严重影响政治生态的严肃追责问责,通过梳理领导干部权力清单,厘清主体责任、监督责任、领导责任的关系和界限,拉紧责任链条,做到问责精准、规范,提升问责质效。今年1—3月,全市纪检监察机关共立案543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233人,持续释放监督执纪问责一严到底的强烈信号。

“针对你中心部分工作人员纪律涣散、作风不严不实等问题,希望认真开展干部作风专项整治,并坚持久久为功、抓常抓长。”近日,隆林各族自治县纪委监委在日常监督检查中发现猪场乡农业农村服务中心部分干部存在纪律散漫、不担当、慢作为等问题,随即向该中心发出监察建议书,督促主动认领责任,层层推动落实整改,立行立改、见行见效。

纪检监察建议书是压实责任的“利器”,全市纪检监察机关用活纪检监察建议书,对日常监督、专项监督、巡察反馈和信访举报中发现的问题进行精准把脉,深入分析研判作风建设、责任落实、管理执行等方面的突出问题,认真查找问题背后的失职失责原因,并对症下药,有的放矢提出整改建议,推动被监督部门、责任单位和责任人汲取教训、查找责任监管漏洞、认真落实整改。今年1—3月,全市纪检监察机关制发纪检监察建议书204份。

该市纪委监委本着“惩前毖后、治病救人”的原则,用好约谈提醒良方,围绕干部思想、学习、工作及生活等情况,做深做实日常约谈、季度约谈、专题约谈等。对权力集中、资金密集、资源富集、项目聚集领域和重点岗位干部,常态化开展日常提醒谈话,帮助其筑牢廉洁从政思想防线;对日常管理监督中发现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的干部,注重抓早抓小,及时开展谈话提醒,避免问题由小变大,发展到需要问责的程度;对腐败问题易发多发领域不定期开展专题约谈,以约谈促其查找问题背后的管理漏洞、制度短板,推动完善制度、强化监管。(百色市纪委监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