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综合要闻

百色:精准整治重点 赋能乡村振兴

来源:广西纪检监察网编辑:廖胜钒发布时间:2024-04-03 10:46点击:

“2023年项目资金拨付进度缓慢,验收不及时,今年的项目勘察设计、开工进度也较为缓慢,请尽快完成项目报请拨付,加快项目开工建设。”日前,百色市纪委监委驻市农业农村局纪检监察组深入各县(市、区)对全市高标准农田建设开展监督检查,并对督查中发现存在问题,督促相关县(市、区)农业农村局落实责任,加快高标准农田建设进度,为推进乡村全面振兴夯实“耕”基、注入动能。

助力乡村全面振兴,百色市纪检监察机关坚持以乡村振兴领域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专项整治为重要抓手,强化精准思维,通过紧盯关键人、关键事、关键处,精准监督、精准施治,推动专项整治走深走实、取得实效,为推进乡村全面振兴提供坚强纪律保障。

精准重点,靶向整治。今年,该市纪委监委持续强化“六紧盯、六精准”措施,通过紧盯脱贫成果短板,精准整治责任落实不到位、政策执行有偏差等问题,紧盯群众持续增收,精准整治帮扶走过场、搞数字增收等问题,紧盯守住“粮袋子”,精准整治粮食安全和耕地保护领域突出问题,紧盯项目建设和资金管理,精准整治监管缺位、谋私贪腐等问题,紧盯村级集体经济发展,精准整治效益不高、“微腐败”等问题,紧盯乡村治理,精准整治管理服务滞后、基层监督薄弱等问题,盯住关键点、关键处,对突出问题精准施治,推动专项整治直击要害、做精做实,并形成《百色市2024年乡村振兴领域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工作要点》,为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强化监督执纪推进乡村振兴找准着力点、发力处。

今年1月,德保县生态环境移民发展中心原党组书记、主任农某因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廉洁纪律,接受可能影响公正执行公务的吃请,利用职务上的便利,为工程老板许某某在安置点后续扶持产业项目承揽、工程拨付款等方面提供便利和帮助,违规收受许某某送给的礼品礼金,共计37.9万元,受到开除党籍、政务撤职处分。

党员干部是推进乡村振兴的有力支撑。该市纪检监察机关坚持盯住党员干部这个“关键人”,围绕其履行岗位职责、工作作风、是否侵占啃食群众利益等方面,加强监督检查,对发现党员干部在政策落实过程中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以及损害群众利益的贪污侵占、吃拿卡要等问题,坚决严肃查处,同时通过通报曝光典型案例、开展警示教育、制发纪检监察建议等方式,督促各级、各相关行业部门健全长效机制,进一步堵住管理漏洞、防控廉政风险、优化干部作风,推动党员干部时刻紧绷纪律之弦,廉洁履职、尽职尽责,努力形成真抓实干、风清气正的干部作风,为乡村振兴事业注入生机活力,不断提升乡村振兴领域治理效能。今年以来,该市在乡村振兴领域共立案52件,处分12人,组织处理23人,移送检察机关1人。(百色市纪委监委 黄丽棉 黄鹏 刘青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