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工作报告

中国共产党平果市第二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三次全体会议上的工作报告

来源:平果市纪检监察网编辑:廖胜钒发布时间:2023-03-23 10:46点击:

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以实干实绩谱写新时代新征程平果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在中国共产党平果市第二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三次全体会议上的工作报告

李华名

(2023年2月13日)

同志们:

我代表中共平果市第二届纪律检查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向第三次全体会议作工作报告,请予审议。

这次全会的主要任务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贯彻落实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自治区纪委十二届三次全会、百色市纪委五届三次全会工作部署,回顾我市2022年纪检监察工作,部署2023年任务。

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辟分析了大党独有难题的形成根源、主要表现和破解之道,深刻阐述健全全面从严治党体系的目标任务、实践要求,对坚定不移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作出战略部署,为深入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推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向纵深发展提供了根本遵循,是新时代新征程纪检监察工作的根本指引。李希同志所作的工作报告,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对2023年工作进行部署,是做好全年工作的“任务书、路线图、责任状”。自治区纪委十二届三次全会上,刘宁同志对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央纪委二次全会部署,深入推进广西全面从严治党提出明确要求;房灵敏同志所作的工作报告,对全区纪检监察工作进行具体部署。百色市纪委五届三次全会上,黄汝生同志强调,永葆“赶考”的清醒和坚定,在新时代新征程上一刻不停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为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百色篇章提供坚强保障。蔡立华同志所作的工作报告,对全市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作出具体部署。市委对贯彻中央、自治区和百色市纪委全会精神高度重视,召开常委会会议进行传达学习,研究我市全面从严治党工作,审议市纪委常委会工作报告。刚才,市委书记对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各级纪委全会精神,深入推进平果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持续深化清廉平果建设提出了明确要求。我们要认真学习领会、把握精神实质、强化责任担当,全力以赴抓好贯彻落实。

一、2022年工作回顾

2022年,我们党胜利召开第二十次代表大会,吹响了迈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冲锋号,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迈出了坚实步伐。市委牢记领袖嘱托、坚决扛起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带领全市广大干部群众,奋力实施“133”战略部署,凝心聚力,攻坚克难,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再创辉煌,各项工作取得新突破。在百色市纪委监委和市委坚强领导下,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深刻领会“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稳中求进、守正创新,深入推进正风肃纪反腐,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全市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取得良好成效。黄志愿严重违纪违法案件以案促改和清廉平果建设工作,分别获得自治区纪委房灵敏书记和百色市纪委蔡立华书记的肯定性批示。顺利打造百色信访举报示范点,信访工作规范化和服务效能稳步提升,检举控告类信访举报数同比下降35.53%;立案处分138人,同比增长7.8%;挽回经济损失1289.88万元,同比增长412.6%。“两升一降”反映出严的力度越来越大,政治生态越来越好,人民群众满意度越来越高。一年来:

(一)坚持旗帜鲜明讲政治,始终保持正确政治方向

认真落实“第一议题”制度,召开市纪委常委会议、理论中心组学习会29次,持续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和党的自我革命战略思想。开展“强化政治担当 坚定理想信念”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党的二十大召开后,坚持市纪委常委会和班子成员领学、机关党委督学、基层党支部研学、党小组促学、党员自学“五学联动”,迅速掀起学习宣传贯彻热潮,推动纪检监察干部完整、准确、全面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在市级以上媒体推出高质量、有深度宣传阐释文章4篇。全面加强机关党的建设,以“抓党建、带队伍、促业务、出成效”为主线,打造“学习、创新、实干、清廉”四型模范机关。

(二)坚持做深做实政治监督,坚决做到“两个维护”

坚持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到哪里,监督检查就跟进到哪里。实行“台账+清单”模式,印发季度政治监督重点工作清单,聚焦党的二十大战略部署,督促各级各部门将二十大精神落实到具体项目、具体措施、具体成效上,确保取得实效。聚焦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西“4·27”重要讲话精神、乡村振兴、疫情防控、耕地保护、国有企业腐败问题治理等重大决策部署落实情况精准监督,开展各类专项监督26次,发现问题729个,发出整改通知书36份,运用第一种形态处置131人次。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强化对党内政治生活的监督检查,开展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落实情况专项监督,发现并督促整改问题86个,防止主要领导个人专断、“一言堂”等行为,解决一些党组织发扬民主不够、正确集中不够等问题。严肃查处违反政治纪律问题1人,督促案发单位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64次、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11次,派驻机构列席监督驻在单位“三重一大”会议、民主生活会等430次。

(三)坚持一体推进“三不腐”,不断提升腐败治理效能

保持“惩”的力度不减弱。坚持有案必查、有腐必惩,全市纪检监察机关处置问题线索412件,立案139件,处分138人;留置4人,移送检察机关3人,追缴违纪违法所得1189.63万元。严肃查处了梁振元、张彦华、闭余琴、韦贞高等20名现任或历任重要岗位科级领导干部。深入开展土地利用、生态环保等领域腐败问题专项整治,立案4件,处分4人,运用第一种形态处置32人,督促整改问题27个。坚持受贿行贿一起查,建立行贿人员“黑名单”制度,对行贿人员立案3人,列入“黑名单”12人,斩断商人老板围猎“公职人员”利益链。在高压震慑和政策感召下,有11名公职人员到纪检监察机关主动投案或说明问题。

强化“治”的措施不放松。以黄志愿案为镜鉴,紧盯“关键少数”精准监督,持续修复净化政治生态。开展“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工作“回头看”专项行动,继续实行预防“一把手”违规干预插手重大事项“四项机制”,各单位共报备重大事项决策1789项,督促推动全市各级党组织“一把手”对下级“一把手”开展“三谈一访”5350人次。开展领导干部违规插手干预工程项目集中整治专项行动,排查工程项目2290个,涉及资金138.38亿元,排查廉政风险点201个,立案查处现任或曾任“一把手”领导干部6人,制发纪检监察建议书26份,推动完善相关制度25项。

构建“防”的体系不懈怠。协助市委定期开展政治生态分析研判,为客观准确评价干部、更好开展靶向监督、推动责任落实提供有效支撑。以“三会一活动”为载体,扎实开展严重违纪违法案件警示教育,召开以案促改专题民主生活会9次、警示教育大会71场次,组织旁听法院庭审活动2场次,举办“清风”廉洁主题教育宣讲活动78场次,各级党组织谈心谈话2584人次,做深做实黄志愿、黄韬霖、梁振元、张彦华等严重违纪违法案件以案促改工作,全面肃清余毒影响,持续修复净化政治生态。坚持廉政警示教育常态化,开展“市委书记廉政季课堂”4期,546人次参加学习。开展强化领导干部家庭家教家风建设专项行动,举办“家风廉课堂”活动425场次、党员干部结对家访促清廉39284人次,评选“最美清廉家庭”15户、“最美廉洁家属”15人。精准运用“四种形态”批评教育帮助和处理413人次,占比分别为66.3%、29.1%、1.9%、2.7%。运用“四转三”形态转化处置5人。坚持严管和厚爱结合、激励与约束并重,跟踪回访教育133名受处分干部,为2名党员干部澄清正名。

(四)坚持务实推进清廉建设,持续营造崇廉尚洁社会氛围

把清廉平果建设作为“一把手”工程,聚焦“五清”目标精准发力,营造了良好的政治生态和发展环境。推动市委将政治建设融入平果“十四五”规划和二〇二五年远景目标建设。健全党委(党组)主抓直管机制,完善“两个责任”清单。进一步规范党委(党组)“一把手”及领导班子成员述责述廉评议工作,以“红脸出汗”倒逼责任落实。推动政府出台《平果市构建亲清政商关系实施方案》《平果市政商交往正负面清单(试行)》,建立健全政企正常沟通联系机制,明确政商交往正负面行为,从制度上厘清政商交往定位,构建亲清政商关系。以清廉单元建设为载体,多点发力推进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在8个清廉单元建设中,选取若干单位(家庭)先行先试并逐步推开,以点带面推进清廉单元建设,建成廉洁主题公园1个、清廉学堂1个、廉洁文化宣传阵地18个。升级改造平果市廉政教育基地,打造“沉浸式”廉洁文化教育体验,先后有111批3371人次党员干部到基地参观学习。持续加强清朗文化宣传,挖掘本地红色廉洁故事拍摄的《“草鞋专员”赵世同》微电影被评选为全区优秀廉洁文化作品。

(五)坚持纠“四风”树新风,持续加固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堤坝

持续纠治享乐主义、奢靡之风。深入开展享乐奢靡四个方面突出问题专项整治行动,与强化领导干部“八小时以外”作风建设行动一同推进,紧盯领导干部“八小时以外”的社交圈、亲友圈、生活圈,加大明察暗访力度,处置享乐奢靡四个方面突出问题线索31件,立案18件,处分16人。开展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回头看”专项监督检查4次,发现并督促整改问题21个。紧盯节假日“四风”问题,发送廉洁提醒短信5000余条,督促召开节前警示教育会249场次,通报典型案例4期11人。

深入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顽瘴痼疾。扎实开展力戒形式主义,推动“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落实工作,排查并整改问题782个。开展政风建设年活动,紧盯8个作风方面突出问题集中整治,督促整改问题101个,立案查处涉企涉商违纪违法行为5人。督导落实《平果市领导干部预免职暂行办法》,对11名在疫情防控、推动高质量发展、乡村振兴等重点工作中不担当、慢作为的领导干部予以预免职。

一年来,处置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线索或信访举报45件,立案28件,处分26人,运用第一种形态处置18人。

(六)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切实维护群众根本利益

常态化做好群众身边的腐败和作风问题整治工作,推进解决群众急难愁盼“十二件实事”。开展农村集体“三资”管理突出问题专项治理,组织乡村振兴产业发展、乡村振兴补助资金使用管理等专项监督检查,排查乡村振兴资金项目257项,发现并督促整改问题38个,约谈提醒95人次,处置乡村振兴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线索23件,立案11件,处分10人。开展“上下联动强监督 凝心聚力促振兴”活动,全市纪检监察机关遍访重点监测户2539户,督促整改问题85个;村级监督工作站开展监督检查2067次,走访人员3746人次,发现问题50个。开展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一卡通”突出问题专项治理“回头看”,追回多发补贴资金0.61万元。开展欠薪问题督查,督促整改问题30个,结清工程款30.79万元。

(七)坚持稳步推进政治巡察,充分彰显党内监督利剑作用

完成二届市委第一轮和第二轮对28个市直单位党组织的巡察,发现问题389个,线索45条,提出工作意见建议126条,巡察期间反馈立行立改事项3件。扎实推进二届市委第一轮巡察“后半篇文章”,强化巡察整改日常监督,强化结果运用,牵头组织市委组织部、宣传部、巡察机构等开展专项督查,对未完成巡察反馈问题整改的单位进行督查督办,确保实现“巡察一个、整改一片”的效果。11个被巡察单位针对反馈的243个问题共制定433项整改措施,集中整改阶段完成整改问题223个,完善制度49项,清退违规款项109.96万元。认真督促完成中央第二巡视组、中央第八巡视指导督导组、自治区第四指导督导组巡视和督导反馈问题整改并长期坚持,以实实在在的整改实效,彰显纪检监察机关的政治站位和政治担当。

(八)坚持全面加强自身建设,打造忠诚干净担当干部队伍

市纪委常委班子带头加强自身建设,在捍卫“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发扬民主集中、维护班子团结,敢于善于斗争、秉公执纪执法等方面做好表率。制定“廉政三课教育”促进干部“全周期管理”制度,组织开展警示教育14场,举办家风廉课堂1期,参加的干部和家属261人,常态化谈心谈话392人次。扎实开展“学纪法、促规范、提质量”活动,分级分类实施全员培训,举办培训班3期,学习会和讲座36期,培训干部3435人次;选派干部参加上级培训或跟班学习42人次,不断提高政治素养和业务水平。把红色教育作为忠诚教育的重要抓手,开展“喜迎二十大·党员争先锋”等主题实践活动5次,坚定干部理想信念。注重在急难险重一线淬炼培养纪检监察生力军,年内推荐提拔任用年轻干部9人。根据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形势需要,优化委机关机构编制,增设1名纪委副书记(监委副主任)分管党风政风工作,班子力量得到充实。加强领导班子落实力提升,班子成员主动下沉12个乡镇开展乡村振兴专项监督蹲点督导36次,推动解决问题34个。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面对新阶段新形势新任务,对照党的要求和人民期盼,对照高质量发展的要求,我们的工作还存在有效监督手段和方式仍需要创新、及时精准发现问题的有效机制仍需健全完善、纪检监察干部斗争精神和斗争本领仍需加强等短板弱项。对此,我们必须引起高度重视,采取有力措施加以解决。

二、学深悟透、实干笃行党的二十大精神

党的二十大报告深入总结新时代十年全面从严治党取得的历史性成就,深刻分析管党治党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作出全面从严治党战略新部署。习近平总书记参加广西代表团讨论时提出“五个牢牢把握”重要要求、“五个更大”殷切期望。纪检监察机关是党内监督和国家监察专责机关,纪检监察干部是党和人民忠诚卫士,新征程上任务更加艰巨、使命更加光荣。我们要牢记领袖嘱托,坚守初心使命,牢牢把握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这条主线,切实增强学习贯彻的自觉性坚定性,把党的创新理论转化为坚定理想信念、锤炼党性和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强大力量,深入推进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为实现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使命任务提供坚强保障。

(一)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两个确立”是党在新时代取得的重大政治成果,是党应对一切不确定性的最大确定性、最大底气、最大保证。纪检监察机关在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上肩负重大使命责任,必须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更加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更加深化对“两个确立”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更加自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全面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把坚持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这个最高政治原则落实到行动上、体现到工作中,确保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凝心聚力、团结奋斗。

(二)时刻保持解决大党独有难题的清醒和坚定。党的十八大以来,全面从严治党取得历史性、开创性成就,反腐败斗争取得压倒性胜利并全面巩固。但党的建设特别是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面临不少顽固性、多发性问题,党面临的“四大考验”“四种危险”将长期存在,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党的自我革命永远在路上。要坚决摒弃权宜之计、一时之举的思想,坚决克服松劲歇脚、疲劳厌战的情绪,坚决防止转变风向、降调变调的错误期待,始终坚持问题导向,保持战略定力,发扬彻底的自我革命精神,永远吹冲锋号,一刻不停全面从严治党,把党的伟大自我革命进行到底。

(三)在新时代新征程上展现新气象新作为纪检监察机关是管党治党的重要力量,在全面从严治党、推进党的建设中承担重要职责。要紧跟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的步伐,深刻把握党的二十大作出的战略部署,找准服务和保障党和国家工作大局的切入点着力点,以“等不起”的紧迫感、“坐不住”的责任感,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干劲,以认真务实的态度、实事求是的精神、扎实管用的举措,保障党的二十大战略部署落地落实,把各项工作任务抓紧抓实,使新时代新征程纪检监察工作更加科学、更加严密、更加有效,持之以恒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取得新成效,切实担负起党和人民赋予的时代使命。

三、2023年工作任务

2023年,是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开局之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承上启下之年,是平果市“133”战略部署提升之年,谋划好2023年乃至更长一段时期的纪检监察工作责任重大、意义深远,要按照“站位高、落点准、结合紧、措施实”要求谋划推进各项工作。总体要求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部署,更加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更加自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决贯彻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认真落实健全全面从严治党体系任务要求,始终保持严的基调、严的措施、严的氛围不动摇,始终保持高压惩治的力度、节奏、态势不动摇,把发现问题、压实责任、推进高质量发展统一起来,把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贯通起来,把提升规范化、法治化、正规化水平贯穿深化纪检监察体制改革和纪检监察队伍建设始终,深入推进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持续深化清廉平果建设,为奋力开创新时代壮美广西建设平果新局面提供坚强保障。

(一)坚定不移强化政治监督,全力推动党的二十大战略部署在平果落实落地

准确把握党的二十大关于政治监督的理论和实践要求,持续探索做实做细政治监督的有效途径。始终胸怀“两个大局”、心系“国之大者”,着力推进政治监督具体化、精准化、常态化。围绕党的二十大的部署要求,紧扣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广西工作“五个更大”重要要求加强监督检查,盯责任、保落实,盯问题、纠偏差,盯隐患、防风险,盯短板、促整改,确保落到具体责任、具体规划、具体政策、具体项目、具体措施、具体成效上,及时发现有令不行、有禁不止,做选择、搞变通、打折扣等突出问题。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和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构建查摆问题、整改工作闭环,防止问题“年年提、年年犯”。坚决做到习近平总书记有号令,党中央、自治区、百色市和市委有部署,第一时间抓好落实。

紧紧围绕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百色市试验区平果重点开发区建设、“133”战略部署提升年等决策部署严格跟踪问效,督促推动各级各部门细化举措、压实责任、逐项落实。围绕平果市2023年经济工作会议提出的凝心聚力打好“八大提升战”有关部署要求和实施的各个重大工程项目,跟进监督、精准监督、全程监督,确保高效推进。进一步强化对更好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政策措施执行情况的监督,推动经济运行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坚持系统观念,改进监督方式,细化监督清单,强化整改监督,推动监督常在,促进形成自觉对标对表、积极履职尽责的氛围,确保执行不偏向、不变通、不走样。持续推进政治生态分析研判常态化、精细化、科学化,加强对政治生态分析研判成果的运用,深入实践探索服务保障现代化建设的有效举措,推动各级党组织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二)坚定不移以严的基调正风肃纪,持续推进作风建设常态化长效化

发扬钉钉子精神,风腐同治、纠树并举,持之以恒加固中央八项规定堤坝,推进作风建设常态化长效化。深刻把握作风建设地区性、行业性、阶段性特点,抓住普遍发生、反复出现的问题深化整治。

要对享乐主义、奢靡之风露头就打、寸步不让。对党的二十大后依然不收手不收敛、顶风违纪行为从严从重处置,坚决防反弹回潮、防隐形变异、防疲劳厌战。深刻认识由风到腐、风腐一体的严重危害,健全风腐同查工作机制,持续开展“小切口”式治理整顿,深化推进“享乐奢靡”四个方面突出问题专项整治,扎实做好党员、公职人员酒驾、赌博等违反社会治安管理秩序问题与违规吃喝等“四风”问题专项整治结合文章,在依规依纪依法查处党员、公职人员违反社会治安管理秩序问题的基础上,同步深入核查酒驾、赌博等背后的“四风”问题。

要重点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紧盯影响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实的不正之风,坚决纠治打折扣、搞变通、各行其是、各自为政问题,坚决纠治急功近利、脱离实际搞形象工程、政绩工程问题,坚决纠治空喊口号、机械执行、“一刀切”、层层加码问题。紧盯决策部署“最初一公里”,严肃纠治研究政策不深入、部署工作不精准、督促指导不到位,任性用权乱作为、不尊重客观实际和群众需求随意决策、盲目决策、违规决策,导致下级无所适从、难以落实、增加基层负担问题;紧盯工作落实“最后一公里”,严肃纠治思想不解放、行动不坚决、落实不到位、懒政不作为、无利不起早等现象,严肃纠治推诿扯皮、敷衍塞责、消极应付、冷硬横推等问题,打通“中梗阻”、破除“机关病”,让好的政策真正落地见效,更好造福人民群众和市场主体。

要坚持纠“四风”树新风并举。推动党员干部涵养浩然正气,自觉抵制歪风邪气,大力弘扬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大兴调查研究之风,扑下身子干实事、谋实招、求实效,把好作风带进新征程,以新形象开启新局面。

(三)坚定不移加强党的纪律建设,着力推动党员干部形成遵规守纪的高度自觉

切实担负起维护党纪、协助党委加强党风建设的重要职责,从遵守和维护党章入手,坚决克服党员、干部队伍中出现的漠视党章、背离党规等不规范、不正常现象。把一体推进“三不腐”落实到全面加强党的纪律建设中,把严的要求贯彻到党规执行、党纪教育、执纪监督全过程,形成用纪律管人、依纪律办事、按纪律用权的从政环境。

在从严执纪上下功夫。强化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督促其严于律己、严负其责、严管所辖,带动广大党员干部真正把纪律严起来。坚持执纪必严、违纪必究,对违反党纪的问题,发现一起坚决查处一起。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加强对党章党规党纪贯彻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增强党内政治生活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规范审慎回复党风廉政意见,严把政治关、廉洁关。

在养成纪律自觉上下功夫。坚持党性党风党纪一起抓,将纪律教育和党性教育、廉洁文化教育贯通起来,正面引导和警示教育结合,进一步加大宣传教育力度,推动党校和各级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把党章党规党纪教育作为必修课,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学纪、明纪、守纪,既让铁纪“长牙”、发威,又让干部重视、警醒、知止,形成遵规守纪的高度自觉。加强对年轻干部纪律教育,防止成长关键期变贪腐危险期。

在精准运用“四种形态”上下功夫。更加注重抓早抓小、防微杜渐,发现苗头及时提醒纠正,使谈话提醒、批评教育成为常态。把严的基调和实的要求结合起来,坚持严管厚爱结合、激励约束并重,稳妥有力推进容错纠错,严肃查处诬告陷害行为,及时做好澄清正名,用心用情开展回访教育,充分彰显执纪的力度温度,激励干部敢于担当、积极作为。

(四)坚定不移一体推进“三不腐”,坚决打好反腐败斗争攻坚战、持久战

坚持以“全周期管理”方式一体推进“三不腐”,不断探索健全完善“三不腐”同时、同向、综合发力的制度机制,提高反腐综合治理效能。

坚决以高压态势反腐惩恶。突出重点问题,坚决查处政治问题和经济问题交织的腐败,坚决治理政商勾连破坏政治生态和经济发展环境问题。突出重点领域,深化整治金融、国有企业、政法、粮食购销、土地利用、工业园区、平台公司、生态环保、养老社保等政策支持力度大、权力集中、资金密集、资源富集领域的腐败,坚决查处新型腐败和隐性腐败。突出重点对象,加强对“一把手”权力运行的制约监督,把党的十八大以来不收敛、不收手,胆大妄为者作为重中之重,严肃查处领导干部配偶、子女及其配偶等亲属和身边工作人员利用影响力谋私贪腐问题。

坚决铲除腐败滋生土壤。深化标本兼治,打通“三不腐”内在联系,探索三者贯通融合的有效载体,完善管权治吏、防治腐败滋生蔓延的体制机制,抓住政策制定、决策程序、审批监管、执法司法等关键权力,强化权力制约。完善以案促改促建促治机制,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持续深化“廉政三课”,使严厉惩治、规范权力、教育引导紧密结合、协调联动。坚持受贿行贿一起查,重点查处多次行贿、巨额行贿、向多人行贿等行为,建立行贿人信息库,强化对行贿人的联合惩戒,坚决斩断权力和资本勾连纽带。

全域深化清廉平果建设。准确把握由集中推进阶段转入常态化推进阶段的特点,把清廉平果建设融入经济社会发展全过程、各方面,把打造“责任共同体”摆在更加突出位置,健全“四责协同”机制,推动形成党委牵头主抓、纪委协助推动、部门具体落实、社会共同参与的共建格局。深刻把握百色市“右江河谷廉洁文化教育长廊”建设要求,充分挖掘平果本地红色资源,打造铝都红廉洁文化示范带。着力建强核心宣传平台,构筑廉洁文化教育矩阵,丰富载体形式,推出彰显平果风格的廉洁文化精品力作。深化拓展清廉单元建设,统筹推进清廉机关和清廉民企建设,着力构建亲清政商关系,结合实际进一步向生态环保、自然资源、开发区(园区)等领域拓展,向清廉家庭、站所、网格等“细小颗粒”延伸,打造第N个可复制可推广的清廉单元建设标杆,不断培厚清廉土壤,持续放大清廉之治,营造与平果市经济发展水平相匹配的风清气正政治生态。

(五)坚定不移推动监督下沉,坚决整治群众身边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

聚焦群众反映强烈的急难愁盼问题,严查其背后的责、风、腐,稳步扎实推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专项监督,深化“6+2”工作机制,做实“六紧盯监督行动”、“上下联动强监督 凝心聚力促振兴”活动。围绕党中央惠民利民、安民富民各项政策落实,以及乡村振兴重点项目、民心工程推进情况跟进监督,督促落实国家考核评估反馈问题整改,严肃查处贪占挪用、吃拿卡要,以及“三资”管理、产业项目等方面腐败问题,推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健全完善民生领域损害群众利益问题治理机制,坚决惩治民生资金、养老社保、教育医疗、食品药品安全、生态环保、征地拆迁等领域的“蝇贪”。巩固深化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成果,推动惩治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工作常态化,让群众从一个个具体问题的解决中切实感受到公平正义。深化村级专项监督工作站建设,提高村级监督能力,打造群众家门口的“监督哨”,打通全面从严治党“最后一公里”。织牢织密群众监督网,更大范围整合运用监督力量,形成监督合力,强化对基层权力运行的监督制约。

(六)坚定不移改革创新,推动制度优势更好转化为治理效能

坚持问题导向、紧盯薄弱环节,认真贯彻全面深化改革决策部署,推动破解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重点难点问题。

认真落实双重领导体制。严格落实查办腐败案件以上级纪委监委领导为主要求,进一步完善请示报告制度和事项清单。加强对乡镇纪检监察机构的领导和指导,推动整个系统提高履职质量。按规定做好监委接受人大监督工作,主动接受党内和社会各方面的监督。

促进各类监督贯通协调。不断探索“四项监督”协调衔接、整体贯通的有效途径。加强对派驻机构的领导和管理,擦亮派驻监督“探头”。健全“组组”协同监督、“室组巡”联动监督、“室组地”联合办案等机制。构建信访举报、监督检查、审查调查、案件监督管理、案件审理、巡察等统筹联动、协同发力的工作机制,促进信息沟通、线索移送、措施配合、成果共享。强化党内监督主导作用,统筹推进各类监督力量整合、程序契合、工作融合。健全完善各负其责、统一协调的管党治党责任格局,领导和监督党的工作部门,把自上而下的组织监督、同级相互监督、自下而上的民主监督结合起来。压实纪委监委监督职责,推动党委(党组)履行党内监督条例规定的职责,把每条战线、每个领域、每个环节的监督工作抓具体、抓深入。进一步促进党内监督与人大监督、民主监督、行政监督、司法监督、审计监督、财会监督、统计监督、群众监督、舆论监督贯通协调;推动完善基层监督体系,建立健全“市统筹抓乡促村”工作机制,推动监督下沉、监督落地,推动监督进一步融入区域治理、部门治理、行业治理、基层治理、单位治理之中。加快补齐信息化短板,积极探索大数据监督,运用科技手段提升专业水平,为纪检监察工作赋能增效。

推动完善全面从严治党责任体系。加强对《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贯彻情况的监督,督促各级党委(党组)将党的建设与经济社会发展同谋划、同部署、同推进、同考核,协同推进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把制度建设贯穿其中。督促职能部门严格执行责任清单、约谈提醒、履责报告等制度。持续强化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继续压实“三谈一访”责任,推动上级党委书记、纪委书记常态化与下级“一把手”联系沟通、谈心谈话,常态化全覆盖开展“市委书记廉政季课堂”,鼓励各级各部门大胆创新课堂形式,提高廉政教育质效,督促各级“一把手”严于律己、严负其责、严管所辖。精准规范用好问责利器,用追责问责倒逼负责尽责。

(七)坚定不移纵深推进政治巡察,不断增强巡察监督权威性、穿透力、震慑力

加强工作统筹谋划。坚守政治巡察定位,坚持从政治上准确把握和推进。坚持有形覆盖和有效覆盖相统一,统筹安排常规巡察、专项巡察,规范村(社区)巡察,推动巡察工作向深拓展、向专发力、向下延伸。突出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持续强化对“一把手”巡察监督,量身打造巡察重点问题清单,完善专项报告机制,精心抓好年度巡察任务的组织实施。

加强整改和成果运用。深入贯彻党中央、自治区、百色市关于加强巡视整改和成果运用的相关意见,扎实做好巡察“后半篇文章”。围绕破解重点难点和深层次问题,强化巡察成果综合运用,突出“人、事、因、制”,压实党委(党组)整改主体责任,发挥纪检监察机关、组织部门、巡察机构在整改中的职能作用,健全完善巡视巡察整改配套制度,推动整改融入日常工作、融入深化改革、融入全面从严治党、融入班子队伍建设。把巡察整改与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推进改革发展结合起来,推动巡察与其他监督发现问题,新发现和以往整改不到位问题一体整改,促进规范决策、完善政策、堵塞漏洞、健全制度。进一步加强纪检监察机关和巡察机构的协作配合,做好巡前情况通报、巡中沟通会商、巡后问题线索移交、成果运用、整改监督等工作,深化以巡促改、以巡促建、以巡促治。不断优化巡察工作流程,改进方式方法,持续提升巡察质量。

(八)坚定不移严管严治自身队伍,持续锻造堪当重任的新时代纪检监察铁军

带头自我革命,始终做清正廉洁的示范者。以党性立身做事,把“忠诚干净担当”内化于心、外化于行,以自身坚定纯洁捍卫党的先进纯洁。

坚持以政治建设铸魂。从市纪委常委会做起、严起,坚持和完善常委会集体学习制度,严格落实“八个表率”要求和改进工作作风实施意见,认真贯彻民主集中制,严格执行常委会议事规则和决策程序,带动全系统做遵规守纪的模范,当好捍卫“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的示范践行者和坚定推动者。扎实开展党中央部署的主题教育,持续深学细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加强思想锤炼、党性锻炼、作风历练,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持续推进清廉机关建设,深化模范政治机关创建,全面提高机关党建质量,增强机关基层党组织政治和组织功能。

坚持以能力建设强基。用好深学习、实调研、抓落实工作方法,持续深化全员培训、实战练兵,推动政治培训和业务培训深度融合。持续开展“学纪法,促规范、提质量”活动,增强法治意识、程序意识、证据意识。加强一体化人才培养,制定全市纪检监察干部队伍一体化培养行动计划和制定年度工作安排,统筹加强各版块、各层级、各年龄段干部的培养,探索分层分类个性化培养。

坚持以廉洁建设固本。永葆自我革命精神,主动自觉接受最严格的约束和监督。把一体推进“三不腐”理念贯穿自身建设,把纯洁思想、纯洁组织作为突出问题来抓。完善内控机制,探索对审查调查环节权力运行“嵌入式”监督,深入开展内部督查及巡察后作风纪律评估,严守权力边界,认真执行回避、保密、过问干预案件登记备案和办案安全等制度。深化内部警示教育,对执纪违纪、执法违法问题零容忍,坚决防治“灯下黑”,打造自身正自身硬的纪检监察铁军,真正做到让习近平总书记放心、让党中央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

同志们,新思想引领新征程,新时代呼唤新作为。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百色市纪委监委和市委的坚强领导下,沿着党的二十大指引的方向,弘扬伟大建党精神,自信自强、守正创新、踔厉奋发、勇毅前行,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不断取得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新成效,谱写平果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新篇章,为奋力开创中国式现代化平果篇章而团结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