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廉政广角 > 廉政文化

小小说|一幅字画

来源:广西纪检监察网编辑:廖胜钒发布时间:2023-09-18 09:02点击:

今年,A局孙局长就要退休了,这些年来,他的名望很高,口碑很好,令人敬重。

历来,孙局长为人处世低调,清清白白做事、堂堂正正做人。这些年,特别是他当上A局局长之后,一些人想套近乎,拎着大包小包来找他,都被拒之门外了。

在许多人眼里,孙局长严肃、冷峻,不近人情。

最近,孙局长忙着办理退休手续。一天,两位衣冠楚楚、神色庄重的中年男子叩开了孙局长的家门。客人自我介绍,他们是县里B企业的员工,A局是他们的主管部门。

服务对象找上门来,有急事么?不能到单位去说?孙局长虽然心里不高兴,但还是示意客人进屋。

一杯清茶、简单寒暄过后,客人把随身带来的一卷画纸展开,原来是一幅尚未裱糊过的中国画,画的是几棵青菜和萝卜,煞是逼真。画作题款是两个非常硕大的行书字:清淡。

展开画纸的男子说: “孙局长,这次来,没有别的事,知道您要退休了,受大伙的委托,准备小小纪念品,以感谢您多年来对我们企业的支持。”

“这些都是份内的事,不值一提。”孙局长摆摆手说。

“这幅字画也不值几个钱,只是表达大家的敬意而已,请不要客气。”见孙局长迟疑,男子补充说。

“你们把画拿回去吧,这不好。”看到两人愣住,孙局长赶忙解释说:“不是说这幅画画得不好,画是很不错、很有意境。但你们的心意我领了,请收回吧。”

话已说到这个份上了,但两位客人还是危坐不动,大有不收不走的架势。

空气有些沉闷。另一位中年男子忍不住开口: “孙局长,疫情期间A局的服务工作做得很好,帮助县里的企业解决了不少困难,我们心存感激……担心您不接受,我们都没有去裱糊。”孙局长被客人的诚恳打动了,叹了一口长气:“好吧,那就留下吧,谢谢!谢谢!”

客人如释重负地告辞了。

墙也透风。送画一事很快传到局里。于是,引起干部一番议论。有人说:此画出自一位丹青大家之手,价格不菲。有人说:此画恐怕要毁了孙局长的一世英名,云云。

这天,在沸沸扬扬的议论中,孙局长默默地走进他的办公室。今天,他是来向同事们告别的。即日起,他将正式退休。

只见他望了一眼他的办公桌,又把目光转移到身旁的李副局长、张科长、覃主任等人的身上,语气低沉地说:“今天,我要走了,这里有一幅画留给大家,就当作纪念吧。”

这幅画正是大家热议的“青菜萝卜”图,孙局长花钱把画裱糊了一下,还添了轴。覃主任在办公室的后墙上钉了一枚钉,把画挂了上去。画上的题款“清淡”二字旁,新添一行正楷——“与同志们共勉”。不难看出,这些新字是孙局长所书。

孙局长退后几步,对着墙上的画凝视片刻,说:“很好!”(平果市纪委监委  黄宗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