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廉政广角 > 廉政文化

关于开展整顿软弱涣散党组织工作的感悟

来源:平果市纪检监察网编辑:梁若婷作者:李 琳发布时间:2021-07-08 11:34点击:

2020年三月末,根据平果市委统一部署,我被派驻到榜圩镇长安村任驻村工作队队员兼任软弱涣散村第一书记。一年来,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与榜圩镇党委、政府及村两委班子成员的密切配合下,在原单位领导的高度重视和关心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坚持解放思想,开拓创新,围绕脱贫攻坚任务及驻村工作队队员职责,切实做好各项工作,积极为民办事,努力在政府和群众间架起贴心的桥梁,取得了一些成绩,经受了基层锻炼,收获良多。          

长安村位于榜圩镇西北部,东靠永旺村,北靠大化县,西靠乐圩村,南靠榜圩村,距县城80公里,是榜圩最大行政村之一。全村共有20个自然屯,32个村民小组,共1095户,总人口4227人,长安村全村共有耕地面积4086亩,全村共有党员111名,其中女党员30名,男党员81名,村两委干部10名,其中定工干部5名,半定工干部3名。2019年7月长安村因村级管理存在漏洞,工作制度落实不严,村务公开不彻底等问题被列入2020年基层党组织软弱涣散村,根据县委组织部的统一安排,为提升村级基层组织建设,进一步强化村基层党组织战斗力,凝聚力和号召力,发挥全村党员干部先锋模范作用,巩固改革发展稳定的良好局面。结合我村工作实际,我们从几方面开展了整顿软弱涣散党组织的工作:

(一)针对村级管理存在的问题:1.强化组织领导。成立长安村整顿软弱涣散党组织工作领导小组,县领导挂点督导,镇领导包村统筹,村党委书记、工作组、驻村队员等紧密配合,结合制定《榜圩镇长安村整顿软弱涣散党组织工作方案》,确保整改实施。2.加强村级管理建设。明确村“两委”包片责任,全面梳理排查低保、养老、危改等扶贫领域存在的风险点,全村领取养老保险人员进行全面排查,大力开展养老保险收缴工作,确保贫困户养老保险100%收缴。3.从严执行“八个一”等工作制度,强化监督管理,切实管理好干部,对工作审核把关不严,导致出现死亡人员继续领取养老保险金事件的党员同志进行谈话提醒,给予党内警告处分。4.加强廉政教育。对在任村干部进行谈心谈话,加强对村三委成员进行廉政教育,带领村三委成员赴廉政教育基地参观学习,提高党性修养。5.深入开展遍访贫困户、惠民服务活动,对全村情况做到全掌握,对涉及群众利益的村务信息及时公开,让群众及时了解、监督,切实提高群众满意度。

(二)针对工作制度落实不严的问题:我们于2020年3月通过村两委开会研究讨论,紧扣村情务实严谨定下了具体的制度,一是围绕促进村党支部工作制度化规范化定制度。新一届村党支部改不了软弱涣散面貌,相当大的原因在于本身开展工作不规范。工作缺乏标准、弹性较大。长安村两委根据有关法律和制度研究制定《长安村“两委”工作基本制度》,具体规定“两委”主干的协作、议事决策、集体学习、党务村务公开、民主生活会、谈心谈话、报告工作、对老干部尊重等事项定下规定。在日常的工作中有章可依,赏罚清晰,促进落实相关工作的积极主动性,更是明确了工作目标。

(三)针对村务公开不彻底的问题:村民最关心的问题就是村务公开。村务不公开尤其是经费使用不公开,容易使群众不信任干部,导致干群关系紧张。长安村针对村务公开不彻底的问题进行以下整改:一是学习法规明巨细,落实行动促改进。2020年4月中旬,我们在一次村级会议中,组织由村党支部书记带领村两委学习有关关于村务公开的相关法律法规,并详细规定对本村的村务公开内容、形式、期限、接受监督等。二是规范管理账目清,民主理财人心齐。我们配齐村两委班子,健全财务管理主体,给有专业财务知识的党员同志主抓财务收支管理。同时在村部周边设置固定的财务公开栏,同时充分利用QQ、微信等社交软件及时在本村民小组公开财务各项内容;每季度固定财务公开日,村级财务管理严格落实“四人会签”,每产生一笔开支,均由党支部书记、村委主任、会计和村务监督委员会主任签字后方可入账,并将财务情况及时向党员群众公开。

我认为,长安村前进的道路上既有优势,又面临困难和挑战,但是通过全村党员干部和群众的共同努力,在镇党委、政府的坚强领导和支持下,同心同德,开拓进取,我们将会顺利完成对软弱涣散村的整改任务。(驻自然资源局纪检监察组 李 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