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廉政广角 > 廉政文化

小小说丨一马两申请

来源:平果市纪检监察网编辑:梁若婷作者:韦莎莉发布时间:2021-06-23 12:51点击:

“宋书记,乡里通知我们明天要交贫困户申请以奖代补的材料了,我们还剩洒日屯黄松家的马还没得拍照。”驻村队员韦仕在向第一书记宋杰汇报情况。

“好,咱这就去他家拍照,今晚整理好,明天按时交材料,绝不拖乡里的后腿。”荣杰拍着胸部说。

宋杰带着队员韦仕及村干部黄柏没几分钟便到洒日屯。

“松哥,我们来给你的马拍照来了。”宋杰大老远的看到柱着拐杖的黄松,便喊道。

“就等着你们来呢。”黄松热情的招呼着,一拐一拐地带着他们几个走向马厩。

“松哥,你的马是什么时候买的。”宋杰看着这匹马,怎么和前天在坡兰屯唐大富家申请奖补的那匹长得很像,那匹马的尾巴有一缕白毛。巧了,这匹尾巴正好也有,一模一样的位置。

“咦,坡兰屯唐大富家的马,尾巴上也有这么一缕白毛。”队员韦仕也注意到。

“年前买的,养了三个月了,黄柏......黄柏可以作证。”黄松说完,转头焦急看向黄柏,那神情好像在哀求一般。

大家顺着黄松的话转看向黄柏,黄柏先是楞了下,不说话,只点点头。

“宋书记,多照顾照顾啊......”临走前,黄松握着宋杰的手,嘴唇动了动,还想说什么,最终还是没说出口。

宋杰听着有点古怪,但也说不出哪里不对。

晚上,宋杰正在办公室整理本批以奖代补的材料。

“小宋,休息了吗?听说洒日屯贫困户黄松家有匹马要申请以奖代补,我怕他漏申请了,特问问你,你也知道他家的情况确实是不太乐观呀,能给他的就给他,减轻点负担。”打电话的是宋杰单位相关领导,以前在工作上也没少照顾宋杰。

“王副,黄松家的马今天我们已经去拍照,现在正在整理奖补材料,等各相关人员签字后,就上报乡里审批。”宋杰如实答道。

“好,好,乡下工作复杂,好好干,会有前途的。”电话里传来王副声音,宋杰怎么听着有些阴阳怪气。

黄松家的马肯定有问题,这一夜,宋杰辗转反侧难以入眠。

为证实自己的想法,天刚灰蒙蒙亮,宋杰驱车赶到唐大富家。

宋杰上来第一名话便急切地问“富哥,你家的马呢?”

“昨天借给洒日屯的黄松了,他说借去两天运些货物。”唐大富回答道。

谜团终于解开了,宋杰立即掏出电话打给党支书,通知大家在村部开会。

“黄松家申请以奖代补的马有问题,黄柏,你作为该片区的包片村干,你说说看。”会上,宋杰直接切入主题。

“是我糊涂了,黄松是我堂哥,年前他上山砍木头被压断了一条腿,他是家里的顶梁柱,两个娃,一个读大学,一个读高中,他这腿一断,家里就断了经济来源。其实那马是借唐大富的,黄松来找我,我拗不过,就想着睁只眼,闭只眼,把字签了了事。我也很后悔帮瞒这事,几宿都没睡好,正想找你汇报情况呢。”黄柏拍着头直懊恼。

“黄松家有困难,可以申请低保,他腿断,可能做鉴定办理残疾证,申请补助,问题总有解决的办法,你是个党员,还想着帮套取国家扶贫资金,怎么点觉悟都没有呢。”党支书恨铁不成钢的批评道。

“世上没有不透风的墙,套取扶贫财政资金是违纪违法行为,也是我们不能触碰的底线。当前,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正以零容忍的态度惩治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这不是顶风违纪了吗,我们作为党员,打铁必须自身硬!”宋杰坚定地说。

周一,以奖代补名单张贴在各村屯公示栏上,没有黄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