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廉政广角 > 警示教育

通报背后 | 一场年夜饭缘何让三名副局长被处分

来源:平果市纪检监察网编辑:梁励发布时间:2020-03-02 09:17点击:

今年元旦春节期间,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通报了广西壮族自治区柳州市柳江区自然资源局3名副局长违规接受服务管理对象宴请、收受礼品礼金问题,引起关注。这起问题线索的发现源于另一起案例的查办和通报。

年夜饭桌上的不速之客

事情要追溯到2019年1月底,柳江区自然资源局(原国土资源局)信息中心主任梁丽清以“年底一起吃个年夜饭”为由,四处联系局领导和各股室负责人。1月31日晚,除一人推脱有事未参加外,包括梁丽清在内的12人先后走进柳江区某茶楼包厢。

当晚,饭桌上还有几位不是本单位的人员,其中包括柳江区某房地产开发有限责任公司的管理人员熊某和计某,因业务来往密切,大家都比较熟悉。酒足饭饱的众人陆续离开时,熊某和计某热情相送,还顺带给每人送了一份礼物——价值2000-5000元不等的加油卡。

“在饭店门口,熊某往我大衣口袋里塞了一张卡,我当时甩手不拿,但拉拉扯扯不好看,最后没有再拒绝。”一位接受加油卡的人员事后说道。

无论是再三推辞还是心领神会,除先行乘车离开的韦机元外,其余的11人都接受了这份礼物。

抹不开面子就顶风违纪?

2019年5月,柳江区纪委监委在查办该区自然资源局下属机构不动产登记中心一个案子时,获悉一条线索——柳江区自然资源局多人接受管理和服务对象可能影响公正执行公务的宴请,并收受其送予的消费卡。柳江区纪委监委立即成立调查组,调查取证,排查核实问题线索。

在柳江区纪委监委前往自然资源局召开该区不动产登记中心系列案件通报会后,参与年夜饭宴请的副局长韦先转主动拿着加油卡找到派驻该局纪检监察组组长,交代了自己违规接受宴请并收受加油卡的违纪事实,并将5000元存入柳江区纪委廉政专户。自此,案件调查打开一个重要缺口,办案组迅速掌握自然资源局多人违纪的事实证据。

“我当时碍于面子不好当场离开回避,所以硬着头皮坐下来。”副局长韦机元在接受纪委调查时显得十分懊悔,在得知饭局上熊某身份后,他也觉得接受有业务往来单位的宴请似乎不妥,但侥幸心理让他顺势坐了下来,“我以为自己只是吃饭,没事的。没想到触碰了纪律红线,我悔不当初!”

 一案一整改推动标本兼治

2019年12月26日,柳江区纪委监委赴自然资源局宣布被处分人员的党纪政务处分决定:韦先转、吴少飞分别受到党内警告处分;韦机元(还存在其他违纪问题)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其他相关责任人受到相应处理,违纪违法所得均被收缴。经柳州市柳江区委研究决定,由柳江区纪委监委实施对该区自然资源局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进行“挂红牌”整改。

“‘挂红牌’整改行动为期一年,我们将以案为基础,以改为目标,使更多的干部红脸出汗、知错知止,提高党员干部防范风险能力,推进各项事业持续健康发展。”柳江区纪委监委负责人说。

柳江区纪委监委以查处此案为契机,开展一案一整改,建立整改长效机制,力求“查办一起案件、教育一批干部、整改一类问题、完善一套制度”,强化警示教育作用,推动以案促改工作制度化、规范化、常态化。

“我身为党员领导干部,自律意识不强,没有肩负起‘一岗双责’责任,带头顶风违纪,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我知错并认真悔过。”在处分决定宣布会上,韦先转、韦机元、吴少飞等人在全局干部职工面前,逐一公开作自我检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