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头条

中国纪检监察报关注百色 | 纪检监察机关坚持问题导向 做实基层监督

来源:平果市纪检监察网编辑:梁励发布时间:2021-04-12 11:11点击:

湖南省常宁市推进监督向基层延伸,健全乡镇纪检监察组织,并指导配齐村级纪检员。图为4月7日,常宁市白沙镇茭河村纪检员走访正在田间劳作的村民,了解惠农政策落实情况。周秀鱼春 郭华 摄影报道

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强调,要充分发挥监督在基层治理中的作用,推动监督落地,让群众参与到监督中来。如何推动监督落地落实?广西、重庆、新疆等地纪检监察机关在健全基层监督体系基础上,采取分片协作监督、提级交叉查办等方式,不断加大基层监督力度。同时,在村(社区)设立廉洁工作站,不断向基层延伸监督触角,并聘请监督员,引导群众积极参与监督,及时解决侵害群众利益问题,增进群众福祉。

“2月18日,永定村共有五保户(特困户)4户4人,人均每月享受570元补助金,经核查都已按时发放到位。3月18日,督查永定村2021年第一季度低保对象是否符合条件。永定村共有62户低保户,相关人员确实符合享受低保条件……”

这是广西壮族自治区平果市果化镇永定村廉洁工作站监督员许英俊的日常工作记录。

4月2日,百色市纪委监委工作组到永定村廉洁工作站检查基层监督工作,打开厚厚的《监督检查记录本》《接访记录本》《会议记录本》,可以看到许英俊与其他监督员的工作轨迹。检查了什么项目,接待了哪些群众,群众反映了哪些干部作风问题或实际困难,问题怎么处置解决的……一一记录在案。

在百色,1875个村(社区)全部设有廉洁工作站,5000多名像许英俊一样的廉洁工作站监督员活跃在乡间田野。他们熟悉村情接地气,成为向基层延伸的监督触角的重要组成部分。

如何做实基层监督,推动监督落地?各地纪检监察机关在健全基层监督体系基础上,进行了多种探索,在村(社区)设立廉洁工作站,向基层延伸监督触角,并聘请监督员,引导群众积极参与监督,正是其中之一。

分片协作联动,形成监督合力

“派出所所长受贿、以权谋私。”

回想起收到那封实名信访举报件时的情形,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伊宁市达达木图镇纪委书记杨新春记忆犹新。

“根据初步分析,我们认为问题较为复杂,特提请第四协作区办理。”杨新春立即向伊宁市纪委监委提出申请。

伊宁市纪委监委深入分析研判后,迅速启动联动机制:由第四协作区领办,抽调片区内业务骨干集中核查。最终,一举查清了达达木图派出所所长蒋某违反廉洁纪律,收受私营业主礼金、以权谋私的行为。2020年7月,蒋某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

监督快速反应,得益于伊宁市纪委监委出台的《分片协作联动管理实施办法》。根据该《办法》,伊宁市纪委监委将3个园区和17个乡镇(街道)划分为5个协作片区,并由市纪委监委5个纪检监察室主任负责统筹指导各片区日常监督、审查调查等工作。后来,伊宁市纪委监委又将6个派驻纪检监察组也纳入协作范围,实现了纪检监察室与派驻机构、园区乡镇(街道)纪检监察机构的“混搭联动”,监督力量由“单兵作战”向“团队作战”转变。

基层监督,往往面临力量薄弱、人情干扰等问题。如何整合基层监督力量,激活基层监督“神经末梢”,推动各项监督贯通协同,让监督落地落实?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纪委监委在不断健全基层监督体系基础上,去年制定《关于推动监督向基层延伸的指导意见》,相继出台一系列强化基层监督的举措,并对如何规范设置乡镇(街道)纪检监察协作区作出明确规定。

《意见》明确了纪检监察协作区不作为独立机构,县(市、区)纪委监委可结合实际设立,协作区负责人由县(市、区)纪委监委领导班子成员或相关纪检监察室负责人兼任。全区各级纪检监察机关随即在《意见》规定的框架内开始积极探索,纪检监察协作区很快成为基层监督的重要力量。

“在市纪委监委指导下,通过兄弟乡镇纪委、派驻纪检监察组协同办案,不到半个月就顺利查处了我乡干部违纪违法案件,并对6名涉嫌违纪违法人员进行立案审查调查。这样的效率,仅靠我们乡纪委是不可能做到的。”阜康市上户沟乡纪委书记汪尚磊对协作区的威力感触很深。

《意见》出台后,阜康市纪委监委建立协作区制度,将各乡镇纪委以及6个派驻纪检监察组都纳入协作范围。通过建立联动开展日常监督、联动开展专项监督、联动查办违纪违法案件、联动开展案件内审、联动开展队伍建设的“五联动”工作机制,使协作区内各项监督力量集成联动、监督工作同频共振。

“众力并则万钧举”。截至目前,阜康市纪委监委4个协作区共统筹指导派驻机构处置问题线索40件。

提级交叉查办,破解人情干扰

3月29日,重庆市奉节县人民法院以贪污罪对平安乡天台村原村委会主任阳宗永、天台村村干部张世林、奉节县奎生造林专业合作社法定代表人王君奎、平安乡平安社区居委会原主任刘明、平安社区原党支部书记许登朋5人进行了公开审理,并将择期宣判。

3个多月前,经奉节县纪委监委提级查办,涉嫌骗取、贪污国家退耕还林补助款的阳宗永、张世林、刘明、许登朋4人已分别受到开除党籍处分,另一违纪人员受到留党察看一年处分。

如今,这一牵连较广、涉及犯罪金额159万余元的案件,终于告一段落。

基层监督发现的重大问题线索,有时单靠基层一地力量难以及时有效查办。重庆市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介绍,针对这一难题,奉节县、云阳县、忠县等地纪检监察机关探索提级、交叉查办等措施,不仅实现案件快速突破,也锻炼了基层纪检监察干部。

奉节这一集体骗取国家退耕还林资金的违纪违法案件,时间跨度长、涉案人数多、群众反映强烈。2020年9月4日,根据县审计局移送的相关问题线索,在平安乡纪委前期核实基础上,奉节县纪委监委决定由第七审查调查室负责对这一案件进行提级查办。

通过走访谈话、调取资料、查询银行流水等方式,第七审查调查室快速锁定了关键证据。经重庆市监委批准,9月14日,奉节县监委对阳宗永、张世林采取留置措施。

县纪委监委提级查办,阳宗永等人被依法留置,这一消息产生极大震慑。不久,刘明、许登朋以及平安社区干部阳玲主动向县纪委监委投案,交代其参与骗取国家退耕还林补助款的相关问题。案件就此得以全面突破。

妻舅因为曾经赌博被查处,而丢掉了换届候选人资格,奉节县五马镇纪委书记冉玉保却感到心里的石头落了地。这是怎么回事?

据冉玉保介绍,今年开春,村级换届开展后,镇纪委先后4次收到关于厂河村党支部书记李某的举报材料。而李某恰是自己的妻舅,私下曾找过自己,表示有竞争对手蓄意诬告他,请求镇纪委为他主持公道、澄清事实。

冉玉保思索再三,觉得只能根据制度回避,果断向县纪委监委提出申请。一周后,一个由县纪委监委第三监督检查室、第五派出监察室和新民镇纪委联合组成的交叉办案组来到五马镇,对厂河村相关问题进行全面核查,很快就得出了令群众信服的调查结果。

奉节县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介绍,为化解人情干扰,县纪委监委一方面认真执行回避制度,敦促基层纪检监察干部学会“说不”,另一方面探索开展交叉办案,相关纪检监察组织提出申请后,由县纪委监委机关统筹安排监督检查(审查调查)室、派驻(出)机构、乡镇(街道)纪(工)委人员组成工作组,开展交叉办案,保障基层纪检监察干部可以大胆“求是”。去年以来,奉节县纪检监察系统主动申请回避30余次,先后组织开展交叉办案25次,不仅打破了人情藩篱,还树立了纪检监察机关的公信力。近几年,县纪委监委在全县民调中均名列前茅。

设立监督“前哨”,及时发现问题

“饮水工程建成了,却长期不能正常使用,我们反而没水喝了!”

去年年初,百色市田林县浪平乡弄坝村廉洁工作站监督员在监督检查农村饮水工程项目时,该村毛拜洞屯群众反映,屯里的饮水工程建成后一直不能正常使用,严重影响日常人畜饮水。

廉洁工作站监督员初步核实后,马上将问题线索上报。

经田林县纪委监委调查,当时被县政府抽调负责浪平乡等5个乡镇农村饮水安全工程验收,担任验收组组长的,是县水利局农田水利建设管理站原站长蔡某云。

验收期间,蔡某云不严格执行工程验收相关规定,在验收材料不齐全且该工程未竣工的情况下,未到毛拜洞屯农村饮水工程现场核验,便在《工程竣工验收报告》上签字,认定工程“质量合格”。实际上该工程质量不达标,建成后不能正常使用,在社会上造成恶劣影响。因不认真履行工作职责,存在工作作风问题,蔡某云受到政务警告处分。

为打通基层监督“最后一公里”,百色市从2019年起探索在各村(社区)设立廉洁工作站。今年,为有效衔接乡村振兴,该市又以村“两委”换届为契机,对廉洁工作站进行“换新”,大部分站长改由村纪检委员担任,并从各村(社区)中挑选一批工作责任心强、群众认可度高、具有一定政策水平、敢于较真碰硬的村民充实到村廉洁工作站,让群众知晓监督,发动积极参与监督。

廉洁工作站协助乡镇纪委,对所辖村(社区)扶贫政策项目落实到户情况进行实地排查,对村“两委”履职情况开展监督,聚焦群众诉求开展走访核实,对属于纪检监察受理的问题报告乡镇纪委,纪检监察业务外的问题报乡镇纪委转有关部门协调解决,并跟踪办理情况。

百色市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说:“通过设立廉洁工作站,聘请监督员,我们不仅将监督前哨搭建在群众家门口,让监督下沉见底,还有效引导了群众参与监督,及时发现并解决了一些侵害群众利益的问题,以基层监督的高质效助力乡村振兴。”

广西壮族自治区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介绍,全区纪检监察机关把持续深化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作为重中之重,结合党史学习教育中“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聚焦落实“四个不摘”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衔接乡村振兴、共同富裕政策落实,开展过渡期专项监督。既坚持“抓书记、书记抓”,深化“抓系统、系统抓”,紧盯县里的权、乡里的情、村里的点,监督政策落地、资金运行、项目实施,推动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部署落实,又注重充分发挥群众监督主体作用,持续纠治教育医疗、养老社保、扶贫环保、执法司法等领域的腐败和作风问题,严肃查处贪污侵占、吃拿卡要、雁过拔毛等行为,解决好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不断增强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本报记者 初英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