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头条

市委审计委员会召开第三次会议 彭晓春讲话 周异决传达有关精神

来源:右江日报编辑:陆安娜发布时间:2020-03-24 09:50点击:

市委审计委员会第三次会议强调

围绕中心  突出重点  切实发挥审计监督和服务作用  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有力保障

彭晓春讲话   周异决传达有关精神

 

3月23日,市委审计委员会召开第三次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精神、李克强总理的讲话精神以及自治区党委书记鹿心社、自治区主席陈武的批示精神,研究部署今年工作。会议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审计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贯彻落实党中央、自治区党委有关工作要求,紧紧围绕市委提出的“一件头等大事、两个统筹、三大战役”工作思路,认真落实强中心、立规范、增实效、补短板、督整改工作要求,全面依法履行审计监督职责,不断加强自身建设,不断推进新时代审计工作向纵深发展,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目标任务、顺利实现“十三五”规划收官提供有力保障。自治区政协副主席、市委书记彭晓春在会上讲话。市委副书记、市长周异决传达有关精神。

会议听取了2019年全市审计工作汇报,审议并原则通过了《2020年度市本级统一组织审计项目计划》。

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自治区党委的决策部署为我们做好今年审计工作提供了基本遵循和行动指南。全市各级审计委员会和审计机关要深入学习领会,统一思想和行动,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决扛起审计监督政治责任,当好国家财产的“看门人”、经济安全的“守护者”,奋力开创新时代全市审计工作新局面。

会议要求,要围绕中心,突出重点,切实发挥审计监督和服务作用。重点抓好五个方面工作:

一要围绕强中心开展关键领域审计。紧紧围绕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经济社会发展保卫战、脱贫攻坚收官战三大战役,依法依规、高质量做好审计监督服务,确保市委决策部署到哪里,审计监督就到哪里。疫情防控方面,重点抓好疫情防控资金和捐赠款物专项审计。经济社会发展方面,聚焦乡村振兴、“六稳”举措、减税降费、优化营商环境、重大投资项目落地、防范化解金融风险、生态文明建设等工作,重点抓好党中央、自治区党委和市委重大政策落实情况的跟踪审计。脱贫攻坚方面,重点抓好扶贫专项审计,对全市扶贫资金的使用情况进行拉网式、全覆盖检查,确保脱贫攻坚成色更足、质量更高。

二要围绕立规范开展经济责任审计。要加快构建以领导干部责任为主体、经济责任审计和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为两翼的领导干部责任审计制度框架。要抓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严格抓好离任自然资源资产审计,通过审计的力度,压实领导干部责任的深度。要关注权力运行和责任落实,深入揭示重大经济决策落实、“三重一大”制度执行等方面的突出问题。要强化经济责任审计结果运用,把审计监督和党管干部、纪律检查、追责问责结合起来。

三要围绕增实效打造 “两统筹”审计品牌。要以开展2019年东西部协作对口帮扶资金专项审计为抓手,与深圳市各级审计机关深化“联合作战”新模式,打造深百两市扶贫协作审计“两统筹”。要强化与云南省文山壮族苗族自治州、贵州省黔西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审计机关的沟通交流机制,打造“滇黔桂”三省(区)生态环境审计“两统筹”。要加强审计机关系统内“纵向”统筹,着力打造审计署长沙办、自治区、市、县四级审计机关纵向“两统筹”。

四要围绕补短板建立派驻市管企业审计专员制度。市委审计委员会办公室要结合实际,主动会商市直有关部门,建立工作联席机制,充分发挥好派驻审计专员“派”的权威和“驻”的优势,为市管企业做好“把脉体检”工作,促进市管企业健康高质量发展。

五要围绕督整改抓好“后半篇”文章。市委审计委员会要督促有关主管部门和被审计单位认真整改落实到位。要建立完善审计整改的定期报告、跟踪检查、督查考核、结果通报、追责问责制度。要进一步完善审计工作机制,对审计查出的普遍性、倾向性问题,必须深入剖析存在问题的根源,举一反三,从源头入手,完善制度机制,加强管理监督,确保达到“审计—整改—规范—提高”效果。

会议强调,要加强党对审计工作的领导,健全完善审计部门与其他监督机构的沟通协调、多方联动机制,加强审计信息化建设,持续加强审计机关自身建设,建设一支信念坚定、业务精通、作风务实、清正廉洁的高素质专业化审计干部队伍,切实提高新时代审计工作水平。

黄智宇、徐波、孙睿君出席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