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头条

彭晓春深入那坡县督战脱贫攻坚工作

来源:右江日报编辑:陆安娜发布时间:2020-03-20 08:36点击:

彭晓春深入那坡县督战脱贫攻坚工作时强调
对标对表查缺补漏 全力补短板强弱项 确保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收官战 


    3月17日至18日,自治区政协副主席、市委书记彭晓春深入联系的挂牌督战极度贫困县那坡县,就脱贫攻坚工作进行督战。彭晓春强调,要坚决落实挂牌督战要求,对标对表查缺补漏,以钉钉子精神强力补短板强弱项,全力攻克贫中之贫、困中之困,啃下最难啃的“硬骨头”,不断巩固扩大脱贫成果,确保圆满收官、全面交账、有序衔接,高质量打赢打好脱贫攻坚这场硬仗。

那坡县是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和滇桂黔石漠化片区县,也是全区四个极度贫困县之一,目前还有36个贫困村、1353户、4454人未脱贫。在脱贫攻坚已进入最吃劲的关键时刻,那坡县的脱贫攻坚工作存在什么困难和问题,还有哪些短板弱项,需要采取什么措施加以解决?带着这些问题,彭晓春深入那坡县,看产业、访民情,与基层干部群众交心谈心,共谋脱贫奔小康良策。

地处大石山区的那坡县百省乡规六村,自然条件恶劣,是市级挂牌督战贫困村,贫困发生率10.78%。彭晓春从靖西驱车2个多小时来到规六村规吞屯,冒着蒙蒙细雨先后到凤桂才、凤进荣两户贫困户家中,详细了解他们的生产生活、危旧房改造等情况。

凤桂才是2020年预脱贫户,家中5口人,配偶因意外手受伤,被鉴定为肢体残疾四级,大女儿在百色学院就读,二女儿在广西城市职业大学就读,小儿子在那坡高中读书。该户于2019年12月完成砖混结构住房建设,获得危房改造补助资金42500元。

“家里种有什么作物吗?”

“种了八角、油茶、杉木,还有水稻。”

“都有多少亩?靠这些作物一年能收入多少?”

“八角有20多亩,油茶5亩,杉木50多亩,水稻将近1亩。这些收入加起来一年大概有12000多元。”

“如果是光靠种植的话,还没达到脱贫标准。今年你们要脱贫,还有什么办法来提高收入吗?”

“乡镇给我爱人安排了公益性岗位,每个月有500元,我再出去打工,今年脱贫没有问题。”

“那就好,希望你们通过自己的双手勤劳致富。再过两年,你大女儿和二女儿也都毕业出来工作了,生活会越过越好。希望你们坚定信心,如果遇到什么困难和问题,一定要及时跟乡领导和驻村第一书记反映,大家一起想办法解决。”

彭晓春的一席话,温暖了凤桂才一家的心。他们当场即兴改编本民族大板瑶歌,并唱了起来:“我们有这么好的生活都是因为有我们党和国家政策的支持,我们群众才有这样好的生活。”

“我是汉族,你们是瑶族,我们大家都是一家人。我们能有这么好的日子,都要感谢党中央,感谢共产党!”彭晓春动情地说。

彭晓春还到龙合镇的深度贫困村共合村,走访该村达高屯贫困户陈锋、陆海宁。

每到一处,彭晓春都与贫困户亲切交流,倾听他们的心声,详细了解危房改造、饮水安全、义务教育等情况,掰着手指头帮群众细算收入账,就他们提出的困难和问题与县乡村三级干部共同研究解决的办法,共商发展大计,共谋脱贫良策。

“脱贫攻坚目标必须达到,没有退路!我们要认真对照‘两不愁三保障’以及贫困户‘八有一超’、贫困村‘十一有一低于’的标准,一项一项地进行核查,缺什么补什么,把该补的全部补上,确保不漏一户一人。”彭晓春叮嘱在场的县乡村干部。

发展产业是实现脱贫的根本之策,彭晓春十分关心产业发展成效。他先后来到百省乡规六村索力屯八角茴油加工示范基地,龙合镇共合村北部大石山区中草药示范基地、龙合村土地复垦桑蚕种植示范点,调研产业扶贫情况。

在龙合镇共合村北部大石山区中草药示范基地,彭晓春走进田间地头查看艾草长势,认真倾听有关负责人汇报产业发展及带动贫困户脱贫致富情况。“种植艾草不需要很高的技术含量,而且产量很高。一般3至4个月就可以采摘,一年可以采三次,每次一亩可以产3000斤左右。每斤艾草可以卖到一块五。”该示范基地负责人介绍。“这个产业很好,希望你们能够把它进一步做大做强,带动更多贫困群众脱贫致富。”彭晓春对基地负责人提出了殷切期望。

调研中,彭晓春要求那坡县要结合本地实际,找准产业发展路径,真正让大石山区产出“黄金”效益。

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代理主任徐波,副市长古俊彦、黄永才一同调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