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头条

贯彻落实四次全会精神 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是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重要方略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编辑:陆安娜发布时间:2020-03-13 11:55点击:

“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不仅是反腐败斗争的基本方针,也是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方略。”在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上,习近平总书记作出重要论断。中央纪委四次全会工作报告提出,构建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体制机制,进一步巩固和发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贯彻落实四次全会精神,必须把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作为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重要方略,持续深化标本兼治,优化党内政治生态,使广大党员、干部因敬畏而“不敢”,因制度而“不能”,因觉悟而“不想”。

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体现了对全面从严治党规律认识的不断深化

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取得了历史性、开创性成就,产生了全方位、深层次影响,探索出一条长期执政条件下解决自身问题、跳出历史周期率的成功道路,构建起一套行之有效的权力监督制度和执纪执法体系。在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的伟大斗争中,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重要方略逐步形成和发展。

——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是全面从严治党新实践新经验的科学总结,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内容。

党的十九大以来,关于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习近平总书记多次作出重要论述,引领全面从严治党不断向纵深推进。

2017年10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必须“强化不敢腐的震慑,扎牢不能腐的笼子,增强不想腐的自觉,通过不懈努力换来海晏河清、朗朗乾坤。”

2019年1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提出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明确要求:“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是一个有机整体,不是三个阶段的划分,也不是三个环节的割裂。要打通三者内在联系,在严厉惩治、形成震慑的同时,扎牢制度笼子、规范权力运行,加强党性教育、提高思想觉悟,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早日迎来海晏河清!”

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将构建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体制机制,作为坚持和完善党和国家监督体系重要内容,单列一条作出部署。

在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不仅是反腐败斗争的基本方针,也是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方略。这一重要论述,把反腐防腐的基本规律和策略拓展到管党治党各个领域,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全面从严治党规律一以贯之、与时俱进的深刻思考,深刻总结了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和反腐败斗争的实践经验,深刻揭示了管党治党的基本规律。

在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的实践中,很多方面都体现了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科学思路、有效方法。惩治腐败过程中的有腐必反、以案促改、警示教育,体现了一体推进“不敢”“不能”“不想”;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中的查处通报、健全机制、党性教育,巡视巡察中的发现问题、推动改革完善制度、净化党内政治生态,都体现了一体推进“不敢”“不能”“不想”。实践证明,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凝结着对不正之风、腐败问题发生机理,对管党治党规律和当前形势任务的深刻洞察,不仅是反腐败斗争的基本方针,也是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方略。正是运用这个重要方略推动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我们党实现从里到外的深度重塑,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不断增强。

——党的十九大以来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取得历史性成就。

习近平总书记在四次全会上深刻总结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的历史性、开创性成就,其中一条就是坚持以正风肃纪反腐凝聚党心军心民心。党的十九大以来,作为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方法、路径,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蹄疾步稳,标本兼治综合效应更加凸显。

始终保持高压态势,不敢腐的震慑持续强化。党中央反腐败的决心不变、力度不减、“后墙”不松,持续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突出重点削减存量,零容忍遏制增量,对党的十八大后不收敛不收手,特别是十九大后仍不知止、胆大妄为的,发现一起查处一起。严肃查处政治问题和经济问题交织的腐败案件,着力整治权力集中、资金密集、资源富集部门行业的“链条式”腐败,加大金融领域反腐力度。2019年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立案审查调查中管干部45人;全国纪检监察机关立案审查调查61.9万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58.7万人,涉嫌犯罪移送检察机关2.1万人。在强大震慑和政策感召下,全国有10357人主动投案,其中中管干部5人、省管干部119人。

健全完善制度体系,不能腐的笼子越扎越牢。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依规治党,建立健全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全面推进党的各方面建设的体制机制,完善和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制度。进一步加强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修改党章、制定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若干准则,制定监察法、修改刑法和刑事诉讼法,修订党内监督条例、党纪处分条例、问责条例等。加强党对反腐败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深化纪检监察体制改革,构建权威高效的反腐败工作体制机制。及时总结监督检查、审查调查、巡视巡察中发现的体制机制问题和制度漏洞,推动标本兼治、以案促改。

坚定理想信念宗旨,不想腐的堤坝越筑越牢。党的十九大以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坚守初心牢记使命。加强理论阐释和宣传解读,推动全党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持续开展党章党规、宪法监察法宣传,发挥党性教育和政德教化功能。

——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体现我们党牢记初心使命、不断推进自我革命的鲜明品格。

我们党要始终得到人民拥护和支持,书写中华民族千秋伟业,必须始终牢记初心和使命,坚决清除一切弱化党的先进性、损害党的纯洁性的因素。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表明我们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以一抓到底的钉钉子精神把管党治党要求落实落细,以正视问题的勇气和刀刃向内的自觉不断推进党的自我革命。

习近平总书记在四次全会上强调,要清醒认识腐蚀和反腐蚀斗争的严峻性、复杂性,认识反腐败斗争的长期性、艰巨性,切实增强防范风险意识,提高治理腐败效能。从信访举报、巡视巡察、监督检查、审查调查等情况看,管党治党方面存在的问题是多种因素交互作用的结果,既有惩罚力度不够、制度不完善、监督不到位的原因,也有私欲作祟、侥幸心理等因素,还有政治生态、社会生态和历史文化的影响。成因的复杂性,决定了治理措施的多样性。以惩治形成强烈震慑,以制度和监督减少违规违纪违法的机会,以教育使人向善,它们功效不同、不能相互替代,但又密不可分、相辅相成。只有以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深化标本兼治,以综合运用政策策略和纪律法律增强惩治效果,以深化改革创新提升执纪执法水平,以久久为功的韧劲持续净化政治生态,才能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确保党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

深刻理解把握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内涵要求

把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作为反腐败斗争基本方针和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方略,在实践中必须整体把握、贯通运用。

——因敬畏而“不敢”。

“不敢”指的是纪律、法治、威慑,要以严格的执纪执法增强制度刚性,让党员、干部从害怕被查处的“不敢”走向敬畏党和人民、敬畏党纪国法的“不敢”。

要坚持围绕“两个维护”强化政治监督,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加强对党章党规党纪和宪法法律法规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加强对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重大战略举措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确保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和党中央决策部署贯彻落实;把“严”的主基调长期坚持下去,持之以恒正风肃纪,确保底线常在、保持高压态势,巩固和发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做实做细日常监督,抓早抓小,充分运用“四种形态”,有效处置化解存量、强化监督遏制增量,使党员、干部敬畏党的要求而令行禁止。

——因制度而“不能”。

“不能”指的是制度、改革、监督,要通过科学配置权力,加强重点领域监督机制改革和制度建设,推动形成不断完备的制度体系、严格有效的监督体系,让党员、干部因制度而“不能”。

要健全全面从严治党制度,坚持和完善党和国家监督体系,以制度健全和执行落实推动党委(党组)主体责任、书记第一责任人责任和纪委监委监督责任贯通联动、相互促进;完善党内法规制度,推进反腐败国家立法,深化审批监管、执法司法、金融信贷、公共资源交易、公共财政支出等重点领域监督机制改革和制度建设,以案促改,堵塞漏洞,督促党员、干部自觉尊崇制度、严格执行制度、坚决维护制度。

——因觉悟而“不想”。

“不想”指的是认知、觉悟、文化,要通过加强理想信念教育,提高党性觉悟,涵养廉洁文化,夯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思想根基,让党员、干部因觉悟而“不想”。

要坚持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自觉地具体地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不断巩固深化主题教育成果,建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制度,坚持不懈锤炼党员、干部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治品格。坚定理想信念宗旨,加强思想道德和党纪国法教育,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提高党性觉悟,推进廉洁文化建设,注重家风建设,引导党员、干部修身律己、廉洁齐家,培养现代文明人格。

——一体推进是关键。

全面从严治党是系统工程。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是相互依存、相互促进的有机整体,贯通协调、环环相扣,体现了内因和外因、自律和他律的辩证关系:不敢腐是前提,为“不能”“不想”创造条件;不能腐是关键,巩固“不敢”“不想”的成果;不想腐是根本,实现“不敢”“不能”的升华。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任何一方面滞后,都会影响全面从严治党整体进程和综合效果,必须同向发力,相互作用、相互转化,实现效应叠加。

贯彻四次全会精神,要把一体推进的科学思路、有效方法体现和落实到正风肃纪反腐的全过程、各方面。既要增强忧患意识、防范风险意识,坚决遏制腐败蔓延势头,又要注重各方面工作的统筹协调,把握好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整体性以及相互之间的内在联系,增强标本兼治效果。要牢固树立“一盘棋”思想,在结合融合上下功夫,注重历史和现实、理论和实践、中央要求和自身实际的结合,在结合中创造性落实;在唯物辩证上下功夫,坚持用联系的、历史的、全面的、发展的眼光分析和处理问题,力求客观公正、精准有效;在贯通协同上下功夫,把监督执纪问责与监督调查处置贯通起来,把纪律监督、监察监督、派驻监督、巡视监督贯通起来,把党内监督与国家机关监督、人民群众监督贯通起来,统筹联动、形成合力。

完善发展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思路举措

新形势下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必须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认真落实中央纪委四次全会工作部署,强化系统集成,注重协同高效,加快构建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体制机制。

——夯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思想根基,不断增强“两个维护”的自觉性坚定性。

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根本在于筑牢思想防线。要建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制度,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作为加强党的建设的永恒课题和全体党员、干部的终身课题常抓不懈。教育引导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经常进行思想政治体检,同党中央要求“对标”,拿党章党规“扫描”,用人民群众新期待“透视”,同先辈先烈、先进典型“对照”,不断叩问初心、守护初心,不断坚守使命、担当使命,始终做到初心如磐、使命在肩。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滋养初心、引领使命,从党的非凡历史中找寻初心、激励使命,在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中锤炼初心、体悟使命,在艰巨复杂的斗争中砥砺初心、勇担使命。

“两个维护”是党的最高政治原则和根本政治规矩。纪检监察机关坚守初心之要,在于一以贯之督促党员、干部自觉做到“两个维护”,确保全党步调一致前进。纪检监察机关要切实担负起特殊历史使命和重大政治责任,在强化政治监督、做到“两个维护”上忠实履职尽责、积极担当作为,使“两个维护”成为党员、干部的思想和行动自觉。

要加强思想道德和党纪国法教育,严守纪律规矩、严明公私界限、严格家风家教,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严肃党内政治生活,进行严肃认真的批评和自我批评,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入发掘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中的廉洁因素,培育党员、干部的政治气节和政治风骨。

——坚持和完善党和国家监督体系,推动形成决策科学、执行坚决、监督有力的权力运行机制。

党和国家监督体系是党实现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重要制度保障。十九届四中全会作出重大制度安排,要求通过坚持和完善党和国家监督体系,形成决策科学、执行坚决、监督有力的权力运行机制,确保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各项决策部署贯彻落实。四次全会工作报告以《坚持和完善党和国家监督体系 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坚强保障》为总标题,体现了纪检监察机关站在党长期执政、国家长治久安的战略高度,深刻认识所承担的重要政治责任,为确保新时代党和国家各项事业发展作出应有的贡献。

纪检监察机关作为党和国家监督专责机关,在党和国家监督体系中处于主干位置、发挥保障作用。要进一步做实监督全覆盖、增强监督有效性,压实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重点完善对高级干部、各级主要领导干部监督制度和领导班子内部监督制度,着力破解对“一把手”监督和同级监督难题。完善纪律监督、监察监督、派驻监督、巡视监督统筹衔接制度,强化纪委监委监督的协助引导推动功能,促进党内监督与人大监督、民主监督、行政监督、司法监督、审计监督、财会监督、统计监督、群众监督和舆论监督贯通融合、协调协同。加强对权力集中、资金密集、资源富集部门和行业的监督,深化重点领域监督机制改革和制度建设,推动完善全覆盖的制度执行监督机制。用好纪检监察建议有力武器,以纪法刚性约束推动问题整改到位。

——综合运用政策策略和纪律法律增强惩治效果,使党员、干部自觉敬畏党纪国法。

全面从严治党是伟大的自我革命。既要把“严”的主基调长期坚持下去,又要善于做到“三个区分开来”;既要合乎民心民意,又要激励干部担当作为,充分运用“四种形态”提供的政策策略,通过有效处置化解存量、强化监督遏制增量,实现政治效果、纪法效果、社会效果有机统一。

持之以恒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推动党风政风和社会风气进一步好转。要保持定力、寸步不让,坚守重要节点,紧盯薄弱环节,严查奢靡、享乐问题。坚持从讲政治高度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从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抓起、改起,深化治理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只表态不落实、维护群众利益不担当不作为、困扰基层的形式主义等突出问题,对脱贫攻坚中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问题,盯住不放、精准施治。

坚定信心决心,保持定力耐力,稳高压态势、稳惩治力度、稳干部群众对持续正风反腐的预期。增强危机意识,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坚持重遏制、强高压、长震慑,坚持受贿行贿一起查,既严厉惩治又有利于稳定,既合乎民心民意又激励干部担当作为,努力提高治理腐败效能。要突出重点,对党的十八大以来不收敛不收手,严重阻碍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贯彻执行、严重损害党的执政根基,成为全面从严治党障碍的腐败问题从严查处,对主动投案者依规依纪依法从宽处理。坚决查处各种风险背后的腐败问题,深化金融领域反腐败工作,坚决查处资源、土地、规划、建设、工程等领域的腐败,严肃查处国有企业存在的靠企吃企、设租寻租、关联交易、内外勾结侵吞国有资产等问题。

用好“四种形态”,使之成为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重要载体。“四种形态”贯通规、纪、法,连接“不敢”“不能”“不想”,着眼标本兼治,囊括教育警醒、惩戒挽救和惩治震慑功能,是一个环环相扣、严密完整的逻辑体系。要充分运用“四种形态”提供的政策策略,形成监督与接受监督的浓厚氛围和良好习惯。

——促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统筹联动,增强全面从严治党总体效果。

习近平总书记在四次全会上指出,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是相互依存、相互促进的有机整体,必须统筹联动,增强总体效果。

统筹联动是一体推进“三不”的基本途径。在推进“不敢腐”时,注重挖掘“不能腐”和“不想腐”的功能,从体制机制和制度漏洞中查找问题线索、提出纪检监察建议,用理想信念和党的政策教育转化审查对象,使其真心认错悔错改错。在推进“不能腐”时,注重吸收“不敢腐”和“不想腐”的有效做法,研究案件暴露的体制机制问题和制度漏洞,推动完善相关党内法规和国家法律,提升法规制度和监督措施的针对性;研究人的心理活动和思想认识规律,使制度更深入人心、更务实管用。在推进“不想腐”时,注重发挥“不敢腐”的威慑和“不能腐”的约束作用,做深查办案件“后半篇文章”,做实同级同类干部警示教育,以案释德、以案释纪、以案释法;通过相关制度固化教育内容、方式和成果,增强全党全社会遵纪守法意识。

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体现了对全面从严治党方向、方针、方法认识的与时俱进、不断深化。纪检监察机关要深刻认识到,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是党中央审时度势作出的战略部署,构建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体制机制是坚持和完善党和国家监督体系的重要内容,用好治标利器、夯实治本基础,以全面从严治党新成效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