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头条

市纪委监委多措并举为复工复产保驾护航

来源:平果市纪检监察网编辑:梁励发布时间:2020-02-25 10:42点击:

连日来,市纪委监委紧紧围绕党中央、自治区和市委有关工作部署,在科学精准稳慎有效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监督工作的同时,全力以赴抓好复工复产的监督保障工作。截至2月22日,全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356家中,已开工复工生产212家,开工复工率达59.6%。其中有色金属、电力、石化等行业复工率均超过90%。

聚焦重点开展监督检查。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把加强对疫情防控期间辖区内工业企业复工复产工作监督检查作为重点检查内容,强化责任担当,加强监督检查。围绕国有企业和涉铝等工业企业,聚焦建立企业复工生产调度机制,积极推进辖区重点企业、产业链上下游企业在安全防控前提下尽快复工复产;强化日常监督指导,推动工业企业落实疫情防控工作,督促相关部门及时协调解决企业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全面压实责任。在检查中既对复工企业开展明查,又对其他企业开展暗访;既查政府支持企业渡过难关政策落实情况,又查企业疫情防控落实情况,并对企业员工底数排摸情况、员工“一人一档”健康档案建立情况等10个方面开展逐项排查,同时建立“集中研判分析、分批分类处置、跟进督促落实”三项工作机制,认真开展精准监督,全力保障疫情防控和企业复工两不误。据统计,市、县两级纪检监察机关累计深入企业和相关部门督查复工复产197个,发现问题并督促协调相关部门及时解决34个。

围绕关键开展监督检查。主动担当履职,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作用,聚焦企业用工和外出务工等,全力保障中小企业复工复产。针对农民工返岗复工问题,与相关部门及时分析研判,督促人社部门开展网上招聘15场次,并开通百色籍农民工赴粤返岗专列。督促人社部门及时兑现春节期间为防控疫情提供紧缺急需物资保障的生产企业、保障民生的商贸配送企业一次性吸纳就业补贴244.6万元,涉及全市24家企业1223人。针对疫情对中小企业的影响,主动作为,在监督检查中针对发现的问题形成调研报告报市委、市政府,为决策提供参考。市委、市政府于2月20日出台14项政策支持中小微企业发展。

突出春耕生产助力脱贫攻坚开展监督检查。市、县两级纪检监察机关紧紧围绕脱贫攻坚工作,督促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深入一线,既做脱贫攻坚的战士,也做阻击疫情的勇士;既做群众致富的引导员,也做疫情防控的宣传员。督促涉农部门通过电话、广播、微信群、远程教学、网络等平台,为群众提供线上政策宣讲、信息咨询、技术培训等服务,让群众及时了解和掌握农业技术。同时,也借助县乡干部进村入户排查疫情的机会,实时为农户提供春耕技术支持,助力春耕生产。督促相关部门积极储备种子、化肥等农用物资,协调各农资经营企业、商户积极调备春耕生产所需的化肥、农药、种子、农膜等农资,切实做好春耕物资精准储备、及时投放工作,确保防疫春耕“两不误”。同时,深入扶贫车间监督检查,督促相关部门对暂时难以外出且有就业意愿的农民工,在做好安全防护前提下,有序组织到就业扶贫车间、本地已复工的企业就地就近就业。目前,全市已有45家就业扶贫车间开工,带动就业4898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