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平果动态

平果:用好纪检监察建议 直面问题堵漏洞

来源:广西纪检监察网编辑:廖胜钒作者:黄宗孝 植青雯发布时间:2022-07-21 16:07点击:

近日,平果市监委制发《关于加强平果市各单位(部门)财务监督管理工作的监察建议》被评为2021年全区纪检监察机关优秀纪检监察建议。
  这封监察建议书的制发,缘于平果市连续发生两起行政事业单位财务人员挪用公款案。
  类似的案件接连发生,问题出在哪里?该市纪委监委经过复盘剖析,找出发案单位财务管理混乱、财务人员法纪意识淡泊、职能部门监管乏力等共性问题。为此,制发监察建议书,督促市财政局抓好问题整改。
  “多点印证分析、归纳共性问题”是该市纪委监委用好纪检监察建议的着力点。为做到精准把脉、对症下药,案件承办部门在案件核查过程中,择机前往发案单位沟通交流,侧面了解该单位可能存在的管理漏洞;在与审查调查对象谈话时,深挖其产生错误行为的根本原因,查找廉政风险点和制度存在的漏洞;在起草建议书过程中,重点就制发建议书的必要性、概括问题的准确性、提出建议的可行性等进行沟通,既准确把握问题内容和实质,又督促被监督单位采取有效措施加以整改。
  该市纪委监委将制发并督促落实纪检监察建议作为履行监督第一职责的重要手段,作为深化以案促改的重要举措。目前,该市财政局已完成对全市180个行政事业单位会计信息质量检查和对村(社区)“两委”干部任期和离任经济责任审计工作,举办“会计大讲堂”培训单位财务人员,强化各单位财经纪律并健全内部控制体系,达到“发出一份建议、解决一类问题、完善一批制度”的目的。(平果市纪委监委)